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察隅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件(9)

察隅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6日在察隅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上

察隅县人民政府县长杜元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察隅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圆满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目标任务。预计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04亿元,同比增长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5.29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97.1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5600元,同比增长36%,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始终把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作为关乎人民健康的头等大事,严格落实中央和区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全面动员、第一时间落实防控,立即设定10个“战时”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检查点和3处集中隔离区,全面做好重点场所区域、边境通道的精准防控,108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踊跃投身防控第一线,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募集捐款捐物244.25万元,县核酸检测P2实验室落地建成,实现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率达100%。落实抗疫国债0.35亿元,实施8个项目。减免国有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669.42万元,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实施开复工项目251个,预计完成投资19.96亿元,察墨公路、门空桥、昂美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下察隅镇日玛村、巴安通村重点河段治理工程全部完工,“三区三州”、 “通大网电”等重点电网工程陆续投入运营,彻底结束察隅县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巩固提升、改善保障1.15万人饮水安全。县乡4G网络实现全覆盖,我县通讯信号弱覆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相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制定实施《察隅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好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辅助、社保兜底等各项工作,聘请第三方对1965户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住房进行安全性鉴定,投入2.78亿元新建扶贫项目64个,带动群众实现年人均增收1900元,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36人、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实施改造16个农村饮水安全薄弱点,深圳6 个街道办与6乡镇结成帮扶对子,依托互联网平台、区内外展销会等实现消费扶贫740万元,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普查、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国家脱贫攻坚省际间交叉考核工作。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财政民生支出10.1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8%。民生十件实事全面完成,举办农牧民培训班68期,实现转移就业6552人、增收6873万元,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361人、就业率99.72%,400万以下项目吸纳农民工占用工总量的93.7%;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补助政策,16所新建村级学前双语幼儿园开园聘请深圳骨干教师特约教研员24名,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教学教研质量稳步提升;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健康发展,县医院新院建成并投入使用,举办村医培训班3期,184名县乡健康宣讲员入户走访全覆盖协调50余人次援藏医疗人才驻察开展医疗服务,联系深圳心血管病学会8名专家教授赴察开展义诊和学术交流,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手术,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得到有力保障。低保人员、孤儿等特殊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文体惠民深入推进。群众文活动丰富多彩,察隅县足球队在林芝市第十四届尼洋河杯比赛中荣获冠军。扶持18个村级演出队和4个企事业单位业余演出队,开展惠民演出89场次。以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巩固提升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服务效能,组建乡村文艺队97支,大力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幸福不忘共产党、阳光路上梦起航”等主题汇演809场次,更好满足新时代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持续推进美丽察隅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实施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森林火灾治理等项目建设,完成古玉乡至县城、察瓦龙乡邓许村等生态脆弱区域修复工程,划定自治区级、县级农村水源地保护区82个,13个自治区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国土绿化重点区域造林、防沙治沙工程造林、人工造林等逐年扩大。大力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突出庭院种果种菜、四旁植树种花为重点,扎实推进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建设,实施偏远乡村人畜分离、卫浴改造、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庭院美化绿化、村容村貌提升等建设项目,建成农村污水管网166公里、卫厕改造3463个全域垃圾治理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河长制工作机制体制基本健全,一河(湖)一策全面实施,河湖面貌继续保持良好。

(五)壮大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立足资源禀赋和群众能干会干实际,大力推进“三大沟域特色农牧业经济带”建设,新增茶叶、石榴、猕猴桃分别为7356亩、1200亩、600亩。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工粮食、酒类367.93吨、实现产值861.35万元,稻谷、子、苦荞3个农产品获得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察隅花生、大米、鸡爪谷通过自治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强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群众开办家庭旅馆等方式参与旅游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8亿元。加强与大唐、广东东送能源等水电开发公司的合作,扎拉水电站已开工建设。

(六)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更加优美宜居,58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顺利完工,84户449人向前推搬迁工程已入住新居,县城客运站投入运营,开通上察隅镇至迟巴村、米古村、格拥村、仕中村客运班线,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城双拥路、沿江路、吉公路等白改黑工程加快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上察隅镇、下察隅镇、察瓦龙乡、古玉乡污水处理厂有序推进,县城供电、供水管网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镇承载功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大城镇改造建设力度,桑曲公馆、温泉开发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85户,城镇面貌持续改善。城镇精细化管理稳步推进,卫生保洁、摊点管理、秩序整顿、市政设施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有效整治加强自然资源管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实施增减挂钩项目14个,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七)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县乡全覆盖,已发布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办事时限压缩50%以上。深化农牧区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国有企业、供销社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财税金融、民主法治、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藏博会”“林洽会”等区内外招商引资平台和深圳对口支援优势,签约落地项目17个,累计到位资金2.73亿元。深化援藏工作,实施援藏项目8个,完成投资1.1亿元。举办察隅县第二届招商引资推介会及特色产品展销会,签订投资协议项目5个,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达380万元,实施吉太边贸市场基础设施和附属配套项目及郭哈林边贸通道项目建设,边贸功能不断完善。

(八)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焕发,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全面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些群众关心、上级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72件,办复率100%。加大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力度,查处问题涉及资金1543.9万元,目前全部完成整改。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实现文件、会议数量减少30%以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政府系统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双拥、防震减灾、消防救援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审计、统计、外事、编译、档案、地震、保密、邮政、粮食安全等工作取得新进步,老干部、工青妇、残联、工商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真抓实干,我们完成了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践行“五个走在前列”,着力推进“六大工程”,聚力发展“三大产业”,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民生福祉有力提升,美丽察隅更加亮丽,社会大局祥和稳定,经济社会保持健康较快发展。

——县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6.5亿元增加到11.04亿元,年均增长14.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228万元增加到1.38亿元,年均增长33.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6.76亿元增加到13.5亿元,年均增长14.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21亿元增加到2.28亿元,年均增长17%,农牧民可支配收入由7375元增加到15600元,年均增长21%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五年来,实施项目964个,完成投资89.91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实际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74亿元。规模以上完成投资58.18亿元。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项目落地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出察隅天堑变通途。

——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累计种植经济林果1.56万亩,其中猕猴桃3000亩、石榴7445亩,有机茶叶2万亩,种植药材2976亩,全县生猪存栏达到5.1万头,出栏量3.7万头。累计接待游客106万人次,旅游收入7.8亿元。立足打造“西电东送”绿色能源接续基地,扎拉已开工建设,克劳龙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民生福祉实现大幅提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减贫人口1519户6350人,9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3573元增加至2020年的12277元,2019年初自治区公布我县脱贫摘帽,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动态清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本级财政累计投入教育经费6270万元,年均占财政收入的20%以上。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素质教育评估验收。“五个100%”教育目标全面实现,基础教育覆盖率和师资力量明显提升。推进健康察隅建设,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乙”,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启动,消除疟疾顺利通过验收,基层医疗水平进一步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813人,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805人,农牧民累计实现转移就业22871人,劳务收入达到1.3亿元,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清零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7%以上,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847元/月和4713元/年,低保人员、孤儿等特殊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影院、数字电视投入运营,组建乡村文艺队97支,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认真落实了各项惠民政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编制完成县城、上察隅镇、下察隅镇、古拉乡、古玉乡总规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 93个村庄规划,全国重点镇下察隅镇、自治区级特色小镇察瓦龙乡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上察隅镇、古拉乡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完成58个边境小康村建设,先后从非边境村往边境一线搬迁274户1557人,更多群众扎根边境地区,自觉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2020年荣获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县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高标准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实现了零案件转办。完成植树造林2.26亩、森林抚育8.1万亩、防沙治沙3.5万亩,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居)75个,空气质量达标比例持续保持在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优于Ⅲ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100%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逐渐养成,察隅县成功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深化改革释放强大动力。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大厅投入运行,发布服务事项清单1076个,签发证照23000余个。完成县林场注销、县农电公司“直管”。农村“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全面完成。扎实做好受援工作,累计实施援藏项目51个,落实援藏资金5.12亿元,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持续深入开展。持续扩大开放招商,累计招商项目落地54个,到位资金13.18亿元。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努力方向,把奋力攻坚、主动担当作为根本途径,把转变作风、履职尽责作为坚强保障,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回顾过去的五年,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县人民和衷共济、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党中央正确领导、英明决策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各代表、委员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发展进步出贡献的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向驻察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援藏单位和援藏干部,向为察隅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老朋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察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改革和发展中政府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基层治理水平亟待提高;全县经济总量小,投资依赖性强,主导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动力仍然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依然存在,区域均衡发展不充分;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离群众期待有很大差距;部分领域改革措施推进缓慢,依法行政能力不,少数干部庸懒散问题还没有根治。这些都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下更大力气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和2021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是察隅加快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政策机遇更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尤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含金量极高的各项惠民政策,明确了强边作为“四件”大事之一,自治区明确提出“把边境沿线发展带”作为战略要点,林芝市把构建边境沿线发展带作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署了一系列加快察隅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及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政策举措,都为察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撑。二是发展路径更宽。川藏铁路、滇藏新通道升级改造、察墨公路、S203、古拉乡至左贡县、古拉乡至察瓦龙乡等重大工程相继实施或即将开工建设,标志着察隅县对内、对外通道逐步打开,察隅的发展半径全面放大;察隅县猕猴桃、茶叶、石榴、生猪等特色产业正逐步发挥效益,以及扎拉水电站等绿色能源产业增长极正在形成,预示着察隅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三是内生动力更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招商引资持续强化,援藏工作不断深入、与援藏省市、兄弟县区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察隅县的影响力、竞争力、对外知名度和自我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四讲四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各族干部群众渴望发展、谋求发展、奋勇争先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为今后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积蓄了巨大能量。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机遇和条件,以坚定不移的信心、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找准发展定位,以新坐标、新视野、新理念推动各项工作,一定谱写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西藏的察隅篇章。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牢“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新时代察隅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察隅打造成为和谐稳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引领区、强边固边样板区、乡村振兴先导区、军民融合标杆区、群众共建共享幸福圈。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为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可比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8500万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以上。

(一)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投资落实。突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齐短板力度,增强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紧盯政策争取国家投资。抓好项目谋划,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抓好项目争取,设立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支持项目调研论证和前期工作,加大跑办衔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和优惠政策。创新方式落实重大投资。抓好项目建设,力争实施开复工项目204个,力争完成可用投资12亿元以上。配合推进察墨公路、扎拉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门空桥、抵边搬迁等重大项目,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通讯、民生等各领域项目。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对未落地项目提高对接衔接频次,对已开工项目倒排工期、明确责任、挂图作战。优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程序,提高财评效率。持续推进建筑领域乱象治理,营造良好建设环境。优化环境激活社会投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优惠奖励等政策措施,着力压减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要素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投资环境,力争招商引资增长12%以上,力争到位资金增长6%以上。聚焦短板用好援藏投资。加强与援藏省市企业的沟通衔接,严格落实“两个80%”要求,把援藏资金集中投向农牧区、投向民生领域,新建人才引进安居房、嘎巴新区沿山路等项目,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二)聚焦美好向往,着力推动高质量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幸福察隅建设,带着感情、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民生政策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切实稳定就业形势。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抓好结对帮扶,认真落实就业创业奖补政策,促进市场就业、内地就业、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努力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做大做强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合作社,扩大村居劳务经纪人队伍,力争转移收入增长2800万以上。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深入推行农民工工资电子支付、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切实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先发展教育。按照每年本级财政投入教育事业不少于20%、援藏资金不少于10%要求,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县中学教辅用房、古玉乡教辅用房等项目持续推进幼儿园建设,进一规范幼儿园管理,持续完善教育基础条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持续“5个100%”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开展察隅县首届育人文化展示活动,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三学三评两提升主题教育、组团式援藏以及 “岗位大练兵活动,提升教研教学水平。推进健康察隅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确保“零输入”“零感染”。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补齐医疗短板。全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加大包虫病和“三病”综合防治力度。抓好扩大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面和效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发挥好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作用,进一步完善群众活动场所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打造文艺精品,繁荣文化市场,让察隅文化焕发新生机、绽放新魅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全民参保和一卡通,持续落实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和相关补助标准,建立健全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抚恤优待等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好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提标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教育管理。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大生活必需品市场调剂,确保市场供需平稳有序。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着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21年我们将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是完成县主城5G建设,提升通讯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新增3个行政村通客运班线,改善农牧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三是实施察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立完善县、乡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体系,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畅通;四是新开园12所村级双语幼儿园,新建4所村级双语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水平;五是实施同庆小区改造、下嘎巴片区基础设施改造,上察隅镇、古玉乡、下察隅镇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改善居住环境和承载能力;六是开展健康宣讲1200场次以上,巩固提升6个乡镇远程医疗医院,村医培训2期以上,建设10个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化示范村,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七是打造13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八是大力推动就业工作,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培训农牧民1500人以上,转移就业6000人以上、12000人次以上,增加群众收入;九是每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开展8场次以上演出,全县编排原创节目30个以上,推进96个村级文艺演出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十是36个村组1.6万人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提升农牧区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三)聚焦强农固本,着力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巩固、加力、提升工作思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两类人群”监测,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群众。加快上竹瓦根镇牦牛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扶贫资产管理,推动扶贫产业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关乎乡村振兴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行动,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持续调优“种、养、加”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培育龙头企业4家以上。积极开展农村合作社提升行动,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乡镇级合作联社开展实质性运营,打造5个以上农业示范专业合作社。深化农村重点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着力打造3个以上村集体经济示范点。积极整合农林水等涉农资金,确保资金向优质产业基地和乡村倾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积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力争具备条件的乡镇、行政村通客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人畜分离、村容村貌提升,探索建立垃圾收运处置、分类处理等公共服务市场化机制,持续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进一步规范好厕所运营管理,完善村居环境卫生生态岗位包干制度,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各类社会组织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规范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

(四)聚焦增量提效,着力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围绕产业布局,健全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产业建设力度,着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抓好特色农牧业。坚持巩固规模与提升品质并举,延伸链条与畅通市场并重,强农牧产品品质、品相、品牌三品建设,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申报认证抓好已种植茶叶、猕猴桃石榴等后期管理扩大种植茶叶、石榴分别为3000亩、1500亩,完成上、下察隅茶叶粗加工点建设,启动下察隅镇茶叶精加工厂建设。进一步完善农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通过在广东、深圳等省市设立展销、开直营店等方式,拓展农牧特色产品销售空间,鼓励推广农超、农企、农旅等多种产销对接方式,形成产地与销地、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生态圈。抓好生态旅游业。争取实施嘎巴旅游环线、察瓦龙乡精品旅游集镇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英雄坡烈士陵园3A景区创建。继续办好察瓦龙乡赛马节、美食文化等节庆活动,鼓励和扶持农牧民群众开办家庭旅馆、藏家乐,不断完善评星标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旅游市场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争2021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以上。抓好绿色新兴产业。持续推进察瓦龙乡龙普村大理石开采、县城商贸开发,抓好农特产品精加工,扩大雪巅57”啤酒加工生产,拓展销售渠道持续配合做好扎拉水电站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五)聚焦以人为本,着力推动高质量城乡发展。坚持全面提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形成、全面提升多点支撑、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城乡发展新格局。统筹抓好城乡建设。持续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2020年—2035年),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衔接融合,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实现“多规合一”,通过规划优化布局、规范建设、提升品位。突出县城建设,运用多种融资模式,争取引进企业资金,有条件老城区区域改造提升,完成桑曲公馆、温泉宾馆开发等开发项目,新建 66套公租房,推进同庆小区、沃地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完善供电、给排水管网、垃圾处理、停车场等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抓好集镇建设,衔接做好县城、下察隅镇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持续完善察瓦龙乡、上察隅镇、古拉乡、古玉乡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一批乡镇公共服务、城乡结合部等补短板项目,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实现更多农牧民群众就近城镇化。加强边境地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承接做好外事巡边员建设试点工作细化联防联控措施,保障和谐安宁。持续完善边境地区水电路讯网设施,提高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支撑能力,启动边境乡镇固边能力建设,实施边境“一站三点建设”,实施向前推战略,继续谋划一批群众搬迁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察瓦龙乡、古拉乡、古玉乡非边境村资金倾斜,使边境乡村和非边境乡村齐头并进。强化城乡管理。深入推进城乡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县城及各乡镇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并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土地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设等各类违法行为,重点开展城乡交通管理、环境卫生、河道采砂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六)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生态建设。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美丽察隅建设,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察隅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做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工作。深入开展施工扬尘治理,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100%。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严控农药、化肥使用,推广有机种植。严格落实河湖林长制,做好重点河湖水质监测,主要河湖水质达到三类标准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荒漠化治理,力争完成植树造林1000亩、义务植树1000亩、森林抚育1万亩。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严格落实生态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控、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任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制定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把环境准入、产业准入和资源准入关,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察隅。严厉打击各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强化对林木、草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七)聚焦破除制约,着力推动高质量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着力在优化服务、释放活力、激发动能上下功夫,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落实 “一网通办”要求,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和提升网上办理深度,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大审批权限下放力度,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推进服务事项向大厅集中、向乡镇集中,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全方位开放发展。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香格里拉经济圈,深化与周边区域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加大吉太边贸基础设施建力度促进边境贸易创造更好的条件。持续推进教育、卫生人才“组团式”援藏,切实抓好人才培训、就业、企业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深化援藏内涵。

(八)聚焦和谐稳定,着力推动高质量社会治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着力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稳定。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等工作,加强联防力量建设,增强社会治安管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全力抓好边境管控及反分裂斗争,加快推进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落地。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公安”等项目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公共安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深化“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宗教领域深层次问题专项治理,落实利寺惠僧政策,促进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坚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推进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创建,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高危冰湖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治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启动“八五”普法,推进基层公共法律实体中心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忠诚、法治、为民、实干、廉洁”的目标,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加强自身建设,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状态推动工作落实,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忠诚为政”的首位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政府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依法行政”的运行规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行政体制,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政府决策机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坚持“为民执政”的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坚持诚信为民,出台的政策、定下的任务、承诺的事情,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想方设法完成,以实干和实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坚持“实干勤政”的核心职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一线作战抓落实”行动,多到项目现场、多到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大力精文简会,规范督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

坚持“廉洁从政”的底线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教育,从严惩治腐败,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审计。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制度,大幅压减“三公”经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万众一心加油干,只争朝夕再出发。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人民一道,树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迈开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步伐,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共同谱写察隅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名词解释

(以报告表述先后为序)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不摘:20193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审议时提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4.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

5.三大沟域绿色农牧经济:以察隅河区域为主发展猕猴桃种植、茶叶种植和生猪养殖,以怒江干热河谷区域为主发展核桃、石榴等水果种植,以传统农牧、藏药材、生态旅游、水电能源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

6.(cǎn)()别称鸡爪谷、龙爪稷。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8.“十三对关系: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2017年,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会明确把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方法。

9.五个走在前列:在固边兴边走在前列;在产业发展走在前列;在农牧民增收走在前列;在脱贫攻坚上走在前列;在宗教管理上走在前列。

10.六大工程:着力改善民生、培育壮大产业、筑牢生态屏障、推进协调发展、创建和谐社会、提高施政能力。

11.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12.5100%”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100%,职业技术学习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100%

13.土地“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4.四件大事:稳定、发展、生态、强边。

15.一核三带:做强巴宜区核心增长极,构建川藏铁路发展带、雅江下游发展带和边境沿线发展带。

1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0.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1.四个确保: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22.“两个80%”:对口援助资金项目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于基层,并向边境乡村倾斜。

23.三学三评两提升:学理论、学榜样、学业务;学生评、同事评、家长评;提升师德水平、提升教育质量。

24.两类人群:返贫风险户边缘贫困户

25.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行好农村公路。

26.农产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7.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