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察隅 / 援藏工作

【脱贫攻坚】“云端”览遍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秀美风光之林芝察隅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7-30 19:42:37
  • 来源:学习强国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美新疆、壮美广西、多彩贵州……1990年以来,深圳先后与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地区开展帮扶与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对口帮扶和对口合作工作主要涉及10省(区、市),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人文美景,这些地区风景秀美,景色宜人。“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为你精心准备了这份“云赏美景”攻略,让你足不出户,“云端”览遍深圳对口帮扶地区风光,领略了祖国的壮美河山。

壮美的察隅风光。(摄影:刘伯良)

这里是有名的藏南三隅之一,这里是历史上茶马古道必经之路,这里是山高谷深林密,深藏绝世美景的雪域秘境,这里是“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神奇宁静又充满灵气的人间大美之地,这里被誉为“雪域小江南”,这里与深圳人有着特殊的缘分,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

望着蜿蜒起伏的山脉,白雪皑皑,在柔和的日光下映衬皎洁明亮。(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天、地、河、山,清纯洁净。(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仰首望上去,湛蓝的天空下,人们把所有的崇敬和赞叹都写在了高处。(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一座座房、一扇扇窗,牵引着归家游子,是谁,舞动了金秋,让大地芬芳,让房檐挂满飘香。(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察隅之秋。(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古拉乡路上的雪景。(摄影:刘伯良)

梅里雪山和经幡。(摄影:刘伯良)

地处西藏东南部的察隅县,与印度、缅甸接壤,全县辖三乡三镇,96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全县平均海拔2800米,县城海拔2360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相对高差达3600米,独特的亚热带气候,造就了察隅,“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自然景观。

美丽的察隅。(摄影:刘伯良)

怒江峡谷。(摄影:刘伯良)

察隅的山峰之上,也充满诗情画意。(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让察隅的雪线之上,也充满诗情画意,这里没有寒风呼啸,晴天天空纯净碧蓝,阳光纯洁明媚,森林、沼泽、山川层次分明。

雪山脚下,悠然自得的马群。(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云缠绕着山,山围绕着湖,湖在山里静静的流淌。(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在察隅河和清水河交汇处,由于河水中含沙量不同,呈现出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观,在两河汇流处保存一观景亭取名“清水亭”,从清水亭中可欣赏清浊分明的河流景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水磨岩的地质奇观,峡谷中的溪流,千百万年不间断冲刷,终于将坚石磨蚀出柔美的曲线和孔洞,让人叹为观止。

察隅水磨岩。(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察瓦龙乡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辖乡,“察瓦龙”在藏语中意为“炎热的河谷”,从地名上就表明这一区域气候十分炎热,尤其在夏天,谷地中会袭来股股热浪,这种炎热的谷地气候环境,为仙人掌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仙人掌可以长得树一样高,而且有果实且可以食用,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藏地风景线。

察瓦龙村庄一边空旷无际,一边绿色成荫。(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察瓦龙乡的星空。(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察瓦龙乡风光。(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仙人掌。(摄影:刘伯良)

察瓦龙乡赛马节,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每年的藏历2月15日左右,民间一年一度的赛马节都会如期举行,已成为察瓦龙乡群众文化生活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这里的抓饭是僜人每逢节庆或招待客人的传统美食,其用料是僜人自产的谷米和上切碎的鸡肉或其他肉类内脏,辅以姜、葱等作料闷熟,用手捏成团盛在盘子里,再配上几块香喷喷的土鸡块或肉,就做成了风味独特的僜人手抓饭。(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察隅县是西藏自治区猕猴桃的唯一产地,已经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察隅猕猴桃产业是察隅县政府和深圳第九批援藏工作组重点扶持的产业扶贫项目。

依靠察隅县极佳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条件,结合绿色种植技术,产出纯天然、无公害、品质优、口感好的察隅猕猴桃。(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察隅猕猴桃种植地气候特殊,挂果时间长,每年9月底至11月初采收,较内地晚一至两个月。果实大,积累有机物及风味物质多,果肉质地细嫩、柔软多汁,甜度高,且兼有哈密瓜、水蜜桃和柑橘等多种水果的风味。(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利用察隅河谷独特的光照强、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等气候条件,猕猴桃种植专家郑天成在察隅县夏尼村培育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隅猕香”猕猴桃,并在援藏工作组的帮扶下将种植基地做强做大。如今,香甜可口的猕猴桃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高端品牌策略让每位村民年平均增收4000多元。(来源:深圳援藏工作组)

自2012年对口援建察隅县以来,深圳共投入对口支援资金12亿余元,共派出援藏干部41人赴察隅县工作。从医疗和教育水平的提升,产业到特色旅游业发展,再到基建和小康村建设等方面,深圳援藏工作组都交出了一份令察隅干部群众满意的答卷。

2017年5月,深圳市医疗援藏队队长在指导察隅县藏族医生分析患者X光片。(摄影: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

察隅县原有的卫生服务中心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医疗条件落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对此,援藏资金共投入7900万元,另择新址在嘎巴新区建设新的卫生服务中心。新的医院建成后将集医疗、体检、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确保当地群众实现“小病不出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安心看病。除此之外,工作组通过“组团式”帮扶和完善设施设备,组织多批次援藏医疗队进藏开展义诊服务。

医护人员走村串户为百姓送健康,广受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摄影: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

察隅县一些村庄普遍存在距离偏远、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农耕收入微薄,村民长期生活困苦的情况。为此,在小康村建设上,援藏工作组沉身入村,尽心调研,将16个小康村建设项目都选在了察隅最落后的非边境乡镇,新的小康村基础建设完善、住房宽敞明亮、水电路讯网全通入户,村道四通八达,周边还配套建设有产业大棚、牲畜棚圈、幼儿园及附属设施、农产品加工厂等产业项目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了群众的安居、就医、就业、创业等需求。

搬入新居的藏族同胞。(摄影:邵东升)

深圳大学与察隅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框架协议,深圳大学按着协议内容开展教育对口扶贫,充分发挥深圳大学师范教育资源优势,选派师生赴察隅支教,充实察隅县师资力量,帮扶察隅县培训师资,深化与察隅县的教育交流交往交融。

深圳大学学子赴西藏察隅支教。(来源:深圳特区报)

自2016年7月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林芝市委、市政府与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坚强领导下,在察隅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县工作组和察隅农场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进驻林芝,聚焦脱贫任务和民生建设,真情融入、真心付出、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援藏工作任务,推动当地经济民生不断蓬勃发展。

开通深圳与林芝直飞航班,推进更多的深圳市民进藏旅游 。(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

2016年,深圳市单一对口支援察隅县和察隅农场的援建工作。2018年底,察隅县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结合察隅县和察隅农场的实际,深圳援藏工作组制定了五项援藏工作重点任务,保持察隅县及察隅农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不仅大大促进了察隅经济的发展,而且也让越来越多的察隅百姓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作者单位:邵东升:深圳报业集团;刘梦倩:“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