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察隅 / 援藏工作

察隅深圳两地同频共振打造援藏“大格局”下的“小准精”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9-07 21:01:49
  • 来源:察隅县政府新闻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工作组赴察隅开展援藏工作以来,察隅深圳两地结合实际,积极谋划,高位推动,实现“点、线、面”同频共振,共同打造援藏“大格局”下的“小准精”。

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紧盯深圳各单位与察隅各单位计划外援藏的点。教育、医疗民生领域帮扶力度只增不减,依托深圳大学等单位,开展校地共建、“手拉手”共建等活动,从深圳、西安等地邀请31位名师前来察隅县开展支教教研助学。深圳宝安人民医院继续选派医疗专家5人,远赴察隅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在察医疗专家达到12人,协调深圳市儿童医院、顺丰集团开展“暖心赴西藏林芝察隅县公益行”活动,带领筛查出13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赴深圳接受治疗,依托宝安人民医院三级对口帮扶,积极推进察隅县人民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察隅医疗服务水平。联络绿素科技公司在察注册网络销售公司,开展农产品包装、销售,助力察隅绿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遇见大海”。

开展精准结对帮扶,联结深圳街道办与察隅乡镇结对关系的线。确定了深圳市6个街道办事处与察隅县6个乡镇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组织深圳方相关人员到察隅县开展业务指导和帮扶工作,学习“老西藏精神”,帮助完善农村经济、生态等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提升面向农村基层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有计划地组织察隅县乡镇工作人员到深圳考察交流,学习深圳先进管理理念和基层治理经验,提升乡镇基层干部及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利用深圳的市场、资源和人才优势,助力察隅县各乡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符合当地特色的乡镇域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今年8月,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赴古玉乡开展首批帮扶活动,向古玉乡捐赠资金40万元,向古玉乡小学捐赠1万元,与乡镇党委、政府召开座谈会“认亲戚”,共同确定消费、教育、工作人员互访等结对帮扶内容。

科学谋划援藏项目,“铺开”推进察隅经济社会发展的“面”。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察隅县工作组坚决扛起援藏工作责任,履行援藏职责,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共投资1.1亿余元,建设8个项目,涉及县城道路、医疗设施、小康村、产业帮扶以及易地搬迁等内容。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林芝华侨城国际汽车营地顺利开业,该项目连续十年出资500万元,支持察隅县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联系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茶叶收藏鉴赏协会等机构,广东商会、贵茗茶叶等企业商家到察隅现场考察,促进交流合作,为茶苗培育、标准化示范茶园建设、茶产业开发及配套加工技术建立等提供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服务,帮助察隅县建立完整茶产业链。联络北京本来生活网、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线上及线下水果批发零售企业,与察隅县猕猴桃种植大户洽谈,拓宽猕猴桃销售渠道,2020年5月在深圳公交地铁灯箱投放察隅猕猴桃广告,扩大察隅猕猴桃知名度。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