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察隅要闻

深化“十种意识” 算好“十笔账”做到“十要十不要”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12-27 17:19:21
  • 来源: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宣传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近期,察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陶长能先后前往上察隅镇、下察隅镇、古玉乡、竹瓦根镇开展领导班子座谈和廉政谈话工作,并于近期组织召开察隅县2021年度“一把手”集体廉政谈话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全县41家单位“一把手”参加了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通报了发生在身边的5起典型案例,4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了廉政汇报。会后,陶长能同4个项目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陶长能指出:开展领导干部进行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上级党委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而有力抓手,也是纪委协助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措施,全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十种意识”、算好“十笔账”、做到“十要十不要”。

一要深化政治意识,算好“政治账”,要畏“权”,不要自毁前程。政治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也事关家庭子女前途命运,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公职人员身份,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用权当如履薄冰、不慎乃殃,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一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对负面权力观说“不”。

二要深化纪法意识,算好“自由账”,要畏“纪法”,不要身陷囹圄。自由最可贵,不要失去才知珍惜。要深刻认识自由与规矩的关系,绝对的自由必然导致腐败犯罪,每天面对“高墙铁牢”,生命从此将失去光彩;要算一算清正廉洁的收获和违纪违法的代价,想一想“官”与“囚”之间因“一失足”而造成的巨大反差,严格依法依纪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红线”、不乱“章法”,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让“敬畏之心”成为常态,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防线。

三要深化理财意识,算好“经济账”,要畏“独”,不要倾家荡产。“君子爱财、取之以道”。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用干净钱、办干净事、做干净人;要慎独慎微,不要认为自己做的事天衣无缝,要时刻警醒自己“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对贪污腐败说“不”,用理性抑制欲望,用党性点燃希望,做经济上的干净之人。

四要深化责任意识,算好“家庭账”,要畏“家”,不要妻离子散。要有家庭观念,始终把家人放在心上,清楚明白自己是家庭的顶梁柱、是儿女的标杆、是亲友的荣光,不要让家人担惊受怕,带头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家风,严格要求自身和家庭,努力为家庭营造舒适、健康的生活,做好家人的榜样,对一切违纪违法说“不”,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负责。

五要深化规矩意识,算好“亲情账”,要畏“友”,不要众叛亲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谨慎交友,多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对别有用心的友情说“不”;要守住道德和法纪的底线,一旦违纪违法被查,就会人人避而远之,要做亲朋好友的榜样,永葆党员干部的清廉本色。

六要深化宗旨意识,算好“名誉账”,要畏“民”,不要身败名裂。“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党员干部要爱岗敬业、一心为公、造福百姓,才能受到爱戴和尊敬,才能留下美名,才能不辜负自己的人生;要对侵害人民权益的行为说“不”,如果贪污腐化,辛苦获得的“光环”也将化为乌有,最终气节无存、身败名裂、为人唾弃。

七要深化自律意识,算好“健康账”,要畏“好”,不要身心焦惧。要把健康看作立身和干事创业的根本,人一旦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必然承受巨大心理压力,“食不知味、夜不能寐”;要洁身自好,保持正能量爱好,对不良嗜好说“不”,要杜绝“爱好式腐败”,不能倒在了爱好上,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和操控,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崇尚阳光、健康的生活。

八要深化安全意识,算好“安全账”,要畏“欲”,不要害人害己。要慎防欲望之害,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抵住诱惑、遏住欲望,不要挣那么多钱最后当了“保管员”、“帮”了那么多人最后成了“推墙人”、干了那么多事最后成了“罪状书”,要对贪欲说“不”,坦坦荡荡为官、清清白白做人。

九要深化斗争意识,算好“事业账”,要畏“微”,不要荒废人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认为“小节问题”无伤大雅、“礼尚往来”都是风俗、“人情世故”不是腐败,当手中有权、身处要职时,就要知道没有无缘无故的“示好”,要做到见微知著,多回看自己的人生经历、回想自己的奋斗历程,对“小恶”说“不”,守住自己的事业、守住自己的形象、守住自己的人生。

十要深化程序意识,算好“情绪账”,要畏“初”,不要度日如年。工作有计划,干事有步骤,人生也要有规划。多少案例告诉我们,人一旦走错,就会一步错、步步错,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的第一天起,就终日心惊胆战、坐卧不安,只有在最后身处牢笼、得到制裁时才觉得自己“如释重负、重获新生”;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踏踏实实为民,深刻认识腐败只有“第一次”和“无数次”,如果不及时遏制,就会有“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学会对“第一次”说“不”。


责任编辑:马春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