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察隅要闻

察隅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2-01-21 18:07:56
  • 来源: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月20日,察隅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王君正书记在林芝考察调研时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11364”发展战略和县委“13361”发展思路,总结去年经济工作成效,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凝聚力量,争取在建设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中创先争位。

县委书记杜元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在家县委和政府班子成员、县(中、区、市)直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上,对2021年年终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乡镇进行了表彰。

杜元文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把林芝作为第一站,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为西藏工作再次擘画发展蓝图,极大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一年来,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领袖嘱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高位起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强边兴边全力推动、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在全市年度考评中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团结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中央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驻察部队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同责、奋力拼搏。

杜元文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关于抓好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创新发展局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四件大事”、落实“四个确保”,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市委“11364”发展战略,按照县委“13361”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


杜元文要求,要严格对照区党委和市委部署,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紧扣“十四五”时期察隅重大发展机遇,科学应变、精准求变,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提升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良好的机制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暑,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继续扩大有效投资,逐步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要大力争取国家投资,充分发挥国家投资的重大引领作用,多向上汇报、衔接、争取,力争更多国家投资在察落地,确保项目投资有较大幅度增长。要抓好项目跟踪问效,树牢抓项目论证、项目审批、项目进度、资金支出、项目整改和项目效益的工作意识,做好项目保障服务,确保盘子内项目尽早落地见效。要加大谋划力度,精心储备一批适度超前、切实可行的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事,更新观念,把握重点,招大商、引强企,优化服务,学会借力发展,把察隅外界源源不断的投资机会变为自身发展的持续动力。

二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要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推动高原牧业集约发展。要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实施猕猴桃、石榴、茶叶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广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重点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要树立大品牌理念,全面提升本地文化旅游产品的关联度、知名度、美誉度,发挥好品牌效应。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和数字经济。

三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自治区实施的“十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教育、文化惠民、健康察隅、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养老育幼等民生工作,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更多的美丽宜居村庄。要加大以县城改造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乡镇连接县城、服务乡村作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深化农村体制改革运用,按照越改对农村发展越有利的方向,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一体化推动乡村德治、法治、自治体系建设。要加大“八五”普法力度,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可持续绿色发展道路。要牢记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六是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努力让边境线成为群众的幸福线。坚决扛起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人口抵边安居,提升边境安全能力建设,丰富军地结对共建内涵。

七是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牢记王君正书记在林芝调研时强调的“要努力把林芝建设成为全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进藏第一站的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把察隅建设成为林芝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桥头堡。

罗加在总结中指出,要狠抓项目建设,充分认识抓项目的重要意义,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观念,用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做到计划走在立项前、工作做在开工前、服务走在需要前、措施做在落实前,多渠道做大有效投资。要狠抓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县委“133”功能布局,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做工作,狠抓区域发展,办好“民生十件实事”。要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四查”教育活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勇挑重担,把难事办成、把要事办好。要抓好稳定、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春耕复垦等重点工作。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探索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奋力谱写察隅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春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