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在线访谈
察隅县兴农猕猴桃有限公司:猕猴桃里话情谊

访谈主题:

访谈时间:

访谈嘉宾:

状  态:[]

访谈简介:察隅县兴农猕猴桃有限公司:猕猴桃里话情谊

访谈内容

老郑常说:“我的事业发展到现在,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各族群众的支持。我先富了起来,就要为群众办点实事、好事……”

郑天成是四川雅安人,现任察隅县兴农猕猴桃有限公司总经理,熟悉他的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郑”。

2011年,察隅县委、县政府为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收入,决心打造一批优质产业项目,郑天成敏锐地察觉到他的机会来了。他赶紧找夏尼村的僜人朋友谈这件事,但他们却和大多数人一样并不看好猕猴桃产业,不过碍于和老郑之间的那份友谊,大家张罗着成立了察隅县下察隅镇夏尼村兴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由政府投资的20亩猕猴桃基地承包了下来。从那以后,郑天成带领这些僜人兄弟吃住在果园,细心呵护着每一棵幼苗。“苦心人,天不负”,猕猴桃幼苗长势喜人,僜人兄弟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此,2013年到2014年,在僜人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郑天成又自筹资金,扩建了50亩猕猴桃基地,从此走上了真正的猕猴桃产业发展之路。

2011年,郑天成刚刚接手种植猕猴桃的时候,夏尼村一户僜人群众叫雄伟龙,抱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怀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郑天成,表示自己也想种点猕猴桃。老郑不但没有觉得他在想抢自己的生意,反而高兴地说:“我能在这里发展猕猴桃产业,实现自己的心愿,村里群众的支持功不可没。你有这个想法,我肯定支持你……”

从那天起,郑天成就忙活起来,帮雄伟龙选适合猕猴桃生长的地、采购幼苗,以及购买围栏和农资农具等所需物资。半个月后,采购的物资都到齐了,老郑开始顶着炎炎烈日,手把手地教雄伟龙种植猕猴桃幼苗,种多深、多远种一棵、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水、施多少肥等等。几天下来,雄伟龙看着自家地里种好的猕猴桃幼苗,开心地笑了,拉着郑天成的手不住地道谢。苗子长出来了,郑天成还是闲不下来,时常跑到雄伟龙的基地里去察看,并教他怎么修剪、怎么套袋等等。现在,雄伟龙因为种猕猴桃,家里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他始终记得,是老郑帮了他……

在郑天成的极力倡导和雄伟龙成功实例的带动下,夏尼村、京都村有23户僜人群众自行种植了140余亩猕猴桃,并且今年已经初挂果,预计产量可达2.5万公斤,产值可达120万元;2020年将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达10万公斤,产值可达500万元。郑天成还积极吸纳附近群众到基地务工,群众不仅可以得到务工工资,也能学到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为下一步自行种植奠定了基础。

郑天成和他的僜人兄弟发展的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团结奋斗。他们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民族团结发展之路,不仅使得自己富了起来,也让周边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背景资料

访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