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执行公开

察隅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美化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督导的问题清单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5-11 22:50:48
  • 来源:县网信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先启组织县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分局等5家单位,采用“四两直”的方式,前往古玉乡、竹瓦根镇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发现了 一批问题,具体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一)公路周边清洁不彻底。一是公路沿线部分区域有垃圾残留。如:在古玉乡、竹瓦根镇公路沿线的边沟水渠中有白色垃圾。二是村内道路打扫不及时,有牛粪。

    (二)存在卫生垃圾死角。一是责任区划分不细,村与村之间交接处存在管理缺失。如:古玉乡赛马场附近处于然乌学村和博学村交界处,未纳入两个村的卫生清洁范围,处于监管空白。二是卫生整治不深入细致,虽然多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但仅仅清理村庄内的卫生死角,在离人群居住较少的地方有大量垃圾堆积。如:在下龙古桥的河沟与公共厕所对面林中有大量垃圾;波罗村养鸡场的垃圾提醒后仍未清理;古井村(波密至古玉乡政府方向)一处弯道附近有垃圾堆;电信局至沙通坝的环境卫生较差;啤酒厂至扎拉村中间有一处较大的垃圾堆。

    (三)村容村貌整治不到位。一是屋面改造不彻底。部分群众的住房屋顶未按照要求及时更换,影响整体村貌。比如,古玉乡赛马场附近一半铁皮一半树脂材料。二是人畜分离有待改善。牲畜棚圈和住房实现分离,但因牲畜管理不当,仍存在大型牲畜进入群众住宿区域的情况。比如:在古玉乡村民家中发现有大牲畜游荡。森防中队和驻地部队附近圈养了一群牲畜。雄久村搬迁点有牲畜流窜,村道上有牛粪。然乌村内有牲畜在村内游荡。三是村内破损国旗未更换。四是经幡清理不彻底。下龙古桥上方有经幡。巴嘎村(嘎巴临时采砂点至嘎巴村之间)有残破经幡。五是路边破旧房屋未拆除。清水河养护站点处的林业宣传牌破旧;景区宣传牌(广告牌)无内容。

    (四)长效机制效益不明。垃圾运转不顺畅。扎拉组至阿森组间有一个堆满垃圾的垃圾箱;扎拉村文化室附近有大量废弃健身器材堆积。村规民约形式大于内容。然乌学村、博学村的村规约没有严格执行。

厕所革命未有效运行。清水河景区厕所和“厕所革命”的厕所内环境较差;清水河景区附近厕所革命未开放,对面林区有开挖渠道。群众内生动力激发不足。生态岗位管理不到位、未严格履职尽责。护林员巡山、环境监督员履职不够到位,护林员巡山时未顺便捡拾路边垃圾。群众文明卫生习惯尚未养成。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庭院不干净,屋内物品摆放杂乱。

    二、美化绿化方面

    绿化方案未能结合实际。古玉乡苗木管养缺失。

    三、生态环境建设方面

    (一)乱挖乱采砂石现象依然严重。嘎巴村砂石场中制作砖石,核实是否超范围开采;砂石场(靠近扎拉村)洗沙池水量不够,沙堆未有防尘网。八道班处有乱挖河道沙石情况。古玉乡公路沿线有多处乱挖乱采情况;

    (二)环境修复质量不高。古玉乡修路废料填埋点的覆土不达标,只覆盖了沙子,部分区域厚度不够。

驻地部队附近散养牲畜

嘎巴砖厂出口处垃圾

嘎巴洗沙池水量少

嘎巴沙场是否超范围采沙

养护站点附近乱堆乱放

雄久村有牲畜游荡和粪便

公厕保持干净

雄久村公路边沟垃圾简单处理

竹瓦根镇巴嘎临时采砂点

竹瓦根镇巴嘎路边乱挖乱采

竹瓦根镇养护站附近有垃圾和乱开挖、此处厕所未开

竹瓦根镇污水处理厂至学尼村方向河道采沙

竹瓦根镇污水处理厂至学尼村方向河道采沙

空档村边沟垃圾

屋面改造不彻底

上龙古桥垃圾堆积

古玉乡路边垃圾较多

古玉乡经幡未清理干净

古玉乡河道采沙

大波罗组垃圾未清理

古玉乡路边乱挖沙石

古玉乡路边林区垃圾未清理干净

古玉乡博学村路边垃圾

河道乱挖和遍地垃圾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