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就业创业

西藏失业补助金经办业务流程指南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8-21 18:04:58
  • 来源: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决策部署,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应保尽保,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和《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藏人社发﹝2020﹞65号)精神,结合我区经办工作实际,现发布失业补助金经办业务流程指南。

一、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

(一)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参保缴费不满一年的失业人员、参保缴费满一年因个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二)对2020年3月至通知(藏人社发﹝2020﹞65号)下发前符合失业补助金申领条件,但目前因重新就业等构成停领情形的失业人员,在2020年12月31日前提出申领失业补助金的,其未就业期间的部分予以补发。

二、经办机构的要求

(一)经办机构在用人单位办理停保手续时,应要求用人单位填写失业人员失业原因,经办机构据此录入信息系统,不查验失业原因的真假对错。

(二)经办机构在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时,可以要求其提供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不得要求失业人员提供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其他材料。

(三)经办机构根据失业人员提供的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信息,通过内部数据比对,核验参保信息库中的信息,确保申领人员是否符合领取条件。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核验其领金情况以及是否有用人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对参保不满一年的失业人员,核验其参保缴费年限和是否有用人单位

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对参保缴费满一年因个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核验其参保缴费年限、是否有用人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办理停保手续时填写的失业原因是个人原因还是非本人原因。

   (四)经办机构应在五个工作日内告知申领人员是否符合条件。

(五)经办机构应直接将失业补助金打入失业人员的社保卡或银行卡。

三、失业补助金标准及期限

对累计参保缴费满1年的,按照我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对累计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照我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

四、失业补助金政策说明

失业补助金申领只能享受一次,不得跨统筹地区重复享受。发放失业补助金期间,不得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失业补助金发放期满或停发后,失业人员要求转移失业保险关系,经办机构可按相关规定办理。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满、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停发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限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

    附件:1.西藏失业保险相关待遇经办对外咨询电话

附件:2.西藏失业补助金线上申请流程指南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2020年7月23日

附件:1

序号

单位名称

咨询电话

1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

0891-6323768  0891-6323689    0891-6876651

2

西藏成办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

028-85596530

3

西藏格办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0979-8486921

4

拉萨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

0891-6305941

5

林芝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0894-5800363

6

昌都市人社局社保中心

0895-4822417

7

阿里地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0897-2824171

8

日喀则市人社局就业局

0892-8835301  0892-8838715

9

那曲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

0896-3822075

10

山南市劳动就业服务局

0893-7833378

西藏失业保险相关待遇经办对外咨询电话

注:不含失业保险征收业务咨询

附件:2

       

  

        

                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

     西藏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大厅218.206.180.132

点击“用户登录”“个人”按钮后点击“注册”按钮。如下图所示:

设置用户密码和输入本人相关信息,点击“立即注册”。如下图所示:

输入登录账号和密码点击“登录”。如下图所示:

第一步:点击“失业补助金申请”。如下图所示:

第二步:点击“阅读承诺书”,仔细阅读后选中“我已认真阅读并理解以上内容,同意并接受以上条款”按钮,确认提交。如下图所示:

第三步:申请。失业补助金申请界面中共有12项内容,其中“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民族、性别、失业时间、参保缴费起止时间(起)、参保缴费起止时间(止)、领金期限、领金金额、累计金额”等11项内容为系统自动提取数据项,无需申请人填写;“银行账户信息”一项需申请人手动输入。失业人员核实系统自动提取的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并提交”,完成申请。如下图所示:

第四步:审核。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失业人员可在申请历史中查阅审核状态和审核结果。如下图所示:

第五步:发放。审核通过后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直接打入失业人员提供的银行卡中,无须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