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察隅公安力解“双拖欠”成效卓著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02-07 21:05:25
  • 来源:察隅县公安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暴露乃至矛盾激化的集中期,为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09月以来,察隅县公安局党委主动认领,积极谋划,以“稳定大局、积极介入、部门联动”为工作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清理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成效卓著。

高位谋划,统筹到位,确保摸排工作有序推进针对当前因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引发矛盾纠纷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情况,局党委将“力解双拖欠”工作作为当前为群众解困的民生工程来抓,并列入本年度重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9月,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治安部门牵头,局办公室起草《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并印发,明确要求各派出所、警务站、边境管理大队网格民(辅)警按照“早行动、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早解决”的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大规模开展拖欠薪资摸排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摸排情况统计。历经1个月的走访摸排,共排查项目工地150余处,发现拖欠薪问题30余处。

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保障追薪工作扎实有效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群众基础好、说服力强的特点,确保拖欠薪资问题调解到位、调解好。121日,针对前期摸排成果进行梳理细化,起草印发《关于察隅县公安局“力解双拖欠”责任清单认领的通知》,明确派出所、边境管理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按照“激化群众情绪的话不说,有违政策法律的话不讲,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不开的工作原则,安排督促网格民(辅)警积极主动联系项目负责人,向项目负责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和表达察隅公安解决拖欠薪资问题的决心,让项目负责人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并要求项目负责人无论存在任何客观原因及困难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兑现发放所欠农民工薪资。截止1231日,共排查各类往年拖欠薪资问题30余条,调处20余条,涉及民工310余人,为农民工追回并发放薪资1150余万元。

注重宣传,引导为先,增强民工合法维权意识为防止发生因拖欠薪资问题导致农民工群体情绪激动,引发群体性上访及集中闹事事件,各派出所、警务站民警在走访摸排和帮助追薪过程中,始终将法律宣传贯穿于整个工作当中,正确引导农民工依法、合法维权,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将有关劳动合同、工伤保险、社会保障、治安管理等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印制成册,广泛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积极引导民工依法维权。宣传中,民警向广大农民工兄弟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着重讲解了刑法、治安处罚法、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和相关案例,收集了解民工工资发放和拖欠工资情况,并现场接受法律咨询。

图片图片图片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