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察隅县召开2022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2-05-31 10:55:39
  • 来源: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宣传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27日下午,县委书记杜元文主持召开2022年第4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区党委王君正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就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通报了相关违纪违法案件,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对全县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社会稳定、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传家宝”,也是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一门“必修课”。要深刻领悟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与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我革命密不可分的道理,要不断通过自我革命这门“必修课”,把牢思想关、行动关、成效关的“阀门”。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要做到敢用“放大镜”找自身问题,做到大小问题心中有数,大问题早解决,小问题立即改;善用“显微镜”检视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标对表检视自身短板与不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常用“望远镜”预防问题,胸怀大局、着眼长远,避免污点加粗,做到风险早防控、危机早化解。在行动上不仅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更要在知行合一中体现担当作为,要扎实开好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断自我审视,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创业、边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大显身手,努力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主战场和前沿一线施展才华,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在成效上要做到出成效、见成果,要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的意义不在于“革命了”,而在于“革命成功”的道理,始终保持恒心和韧劲,坚决改到痛处、打通卡点、消除盲点、攻克难点,以真改、实改、大改实现自我革命的价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团百年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年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共青团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团县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共青团在新征程上奋力奔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方向,以铸魂为根本,以凝心为目标,以赋能为重点,把青年工作与社会发展所需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员、教育青年,要用好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团史馆等红色资源讲好“大思政课”,不断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创新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不断拓展青年工作的渠道和空间,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履行好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团结带领全县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服务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青春实践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断引导青年增强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自觉和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行动自觉。全县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肩大任,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时刻牵挂人民安危的深厚为民情怀和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忧患意识,为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此次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察隅地理实际,自上而下认真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并将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和措施落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迅速组织对全县自建房安全、建筑工程等重点领域再开展地毯式、下沉式的专项排查整治,对安全隐患全面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逐一对账销号;要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保证排查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不断巩固察隅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和谐、繁荣的社会局面。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总书记多次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生态作为西藏“四件大事”的重要内容安排部署。王君正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生态发展战略。要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严格落实“河湖长”“林田长”制,积极对接落实“三江”流域察隅段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大力发展绿色产品、生态产业,积极实施生态富民工程,让百姓因绿色而健康富裕,让产业因绿色而兴旺繁荣,让城乡因绿色而美丽和谐,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把各项任务指标化、项目化、清单化,完善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重点督查、定期报告等制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持续巩固深化环保督察任务整改成果。

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是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途径,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王君正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区党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生动实践,是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实践中引领群众主动服务、主动参与,增强群众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信心和决心。全县各级部门特别是宣传部门要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做工作,紧扣群众的思想脉搏,瞄准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社会发展所要,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善于运用群众身边鲜活的事例,用生动的语言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把“党声”转化为“乡音”,把“有意义的活动”转化为“有意思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有效接地气、出实效。


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严守规矩底线,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党纪、准则和条例,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优良党风政风和工作作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要牢固树立亲清政商关系,既要有“亲商、爱商、重商”的意识,更要厘清政商交往的边界、方式、尺度,做到“亲”的有原则,“清”的有感情,助推企业壮大、产业做强、发展提速。要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率先垂范、立身为旗,为子女作出爱党、信党、为党、护党的榜样示范,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责任编辑:陶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