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县人大常委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元文同志委托,现在由我代表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察隅县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请各位领导给与审议

一、生态环境状况

经监测,水环境方面,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质和乡镇饮用水水质都优于Ⅲ类;大气环境方面,全县空气平均优良天气比例为100%,继续保持在良好状态,达到一级标准;土壤环境方面,竹瓦根镇桑久村附近、察瓦龙乡曲竹村附近存在严重的重金属污染,目前已广泛告知农牧民群众禁止开展种植活动,下一步将进行专项治理,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二、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制定了《察隅县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察隅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3年)》《察隅县2020年环境突发应急预案》建立了“协同治污、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公众参与”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编制了《察隅县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察隅县声功能区区划编制技术报告》、《察隅县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等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召开政府专题会议5次、常务会议11次、党组会议8次,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战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计划等生态环保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联系制度,明确要求在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的同时,优先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自觉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二)严格管控,强化监管,主动践行政府职责担当。一方面,严格执法监管。根据《察隅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方案》,将全县划分为1个一级网格、6个二级网格、若干个三级网格,贯彻落实慈巴沟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监管责任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企业排污监管,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调查、夜间环境噪音污染治理等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整治区域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今年以来,下达整改告知书14份,约谈相关建筑单位3家次,整治环境隐患点2处,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起行政处罚7.2万元,协助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1起判刑3人。另一方面,严把环评准入关口。充分发挥环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转变发展方式“调节器”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源头预防和管控,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项目建设、产业开发和招商引资的环保准入关,严禁任何不符合产业政策、带污染的项目落户察隅。同时,在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及矿产、水电、旅游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强化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监督检查和验收管理,严控“三高企业”进入我县。

(三)主动作为,对标对表,及时整改销号反馈问题。一是

抓好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及西藏自治区第六组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针对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环保工作问题22大项59小项,我县建立问题台账并整改销号58剩余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问题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完成销号。西藏自治区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的3大类11项问题,已整改销号10项,剩余1项属于县城污水厂处理问题。二是抓好投诉案件反馈问题办理。今年,我县共接到环境投诉案件3起,其中噪音污染2起、建筑垃圾乱倾倒1起。县政府已组织执法人员通过询问周边群众、噪音监测等方式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全部依法作出处理,及时回复了案件投诉人员。三是做好自查问题整改销号。我县对县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生态修复,永葆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底色。今年以来,积极开展然察公路、察瓦龙乡邓许村一期、二期生态修复工作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草)地灾防治乡(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726.4万元,实施造林绿化面积2700亩,义务植树7万株,完成森林抚育面积3万余亩。

(四)广泛宣传,积极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6.5环境保护日”、“综治宣传月”等活动契机,充分运用LED显示屏、县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展示环保标语70余条,发布环保信息250余条。同时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进校园“绿盾”专项行动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环保观念,引导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载体,以建设藏东南安全生态屏障为目标,全力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的新察隅

    (一)以项目建设力促环保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结合《察隅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紧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重大生态修复等工程,充足储备环保项目积极争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完善。

    (二)以严厉执法力促重点项目建设更加规范。严把项目环评关对全县各类建设项目进行环评审查,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大电厂、矿场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更加规范

    (三)以广泛宣传力促环保意识更加增强。以依法治县、“四讲四爱”等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察隅电视台、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农牧民群众普及生态环保知识、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察隅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