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月22日在察隅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察隅县人民政府县长罗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察隅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政府工作回顾

光辉荣耀的2021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了续写新时代更大荣光的磅礴力量;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领航定向和激励感召下,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的目标,沿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征程,凝聚力量,克难攻坚,拼搏竞进,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昂首起步。

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1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12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87亿元,同比增长36.1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9027元,同比增长45.9%主要指标增长位居全市前列,察隅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底色更足。

(一)聚力社会治理,和谐稳定基础夯得更实。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化常态化,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零。深入推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打造民族团结步行街,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治理宗教事务,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事故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优化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加。

(二)聚力项目带动,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217个,完成项目投资18.08亿元。昂美公路、仕中桥建成使用,G219线察墨段有序实施,县城至滇藏界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建设和改造通讯基站251个,实现县城覆盖5G网络网络基础设施持续加强。主电网延伸至古拉乡、察瓦龙乡和日东片区,偏远地区结束孤网运行历史。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农村供水维修等项目,提高36个村组农村饮水质量。强化县城改造、产业提升招商力度,累计完成投资7.78亿元,超过年度目标任务的3倍。

(三)聚力产业升级,县域经济支撑更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粮食产量2,藏猪存栏5.1万头,有力保障群众米袋子、肉铺子。以石榴、猕猴桃、茶产业为主导,建设6个茶叶加工点,猕猴桃花粉园、避雨栽培等提质增效项目有序实施,带动群众就近就便就业。新增10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绿色产品认证数量位居全区第一。生态旅游迅速恢复,完善G219线旅游基础设施,实现接待游客19.8万人次、收入1.6亿元。清洁能源扎实推进,扎拉电站建设进度加快,克劳龙流域和然布曲流域综合规划获批,有序推进明期、次雪电站前期工作

(四)聚力协调发展,城乡品质明显提升。县城建成区拓展至2.6平方公里,城区亮化、路网改造、“白改黑”全面完成,桑曲公馆、温泉开发项目顺利推进。察瓦龙乡、下察隅镇、竹瓦根镇等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古玉垃圾转运站建设完成。实施同庆小区改造,建设66套公租房,着力解决功能缺、住房难等问题。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73亿元,实施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重点帮扶村建设初步实现了产业更有活力,人才更加夯实,乡风更加文明,环境更加美丽,组织更加有力。

(五)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迸发。“放管服”改革有力推进,“一网通办”累计办理27万件纾困惠企减税降费662万元,新增市场主体376家,市场活力迸发。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土地林地经营承包权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稳妥推进。援藏工作和定点帮扶深入开展完成援藏投资4859万元,组团式人才援藏效果明显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落实空间规划指导、结对共建、产业规划等帮扶举措。内江市、赣江市高新区签订帮扶协议,拓宽交流合作渠道。

(六)聚力群众关切,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民生十件实事有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78%,农牧民转移就业7040人、转移就业收入6751万元,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教育优先,提升改造学校基础设施,双语幼儿园开园12所、新建4所。“五个100%”工程持续提升,“双减”政策有力落地,援藏柔性人才计划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覆盖率和师资力量明显提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6.8万剂次,新冠疫情实现零传播、零感染、零病例。推进健康察隅建设,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智慧医疗联通察隅深圳。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低保人员、孤儿等特殊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文艺演出959场次,“桑昂曲宗”杯“桃王争霸赛”“察隅歌手”“察隅姑娘”等活动圆满完成,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七)聚力生态文明,环境质量持续优良。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任务。配合做好高黎贡山国家公园(西藏片区)创建申报申报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居)75个。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高国土空间利用率。严格落实河湖林长制责任,完成植树造林3000亩、森林抚育5000亩,关停临时采砂点21个。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污染监测和防治力度,全县空气质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保持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优于Ⅲ类标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逐渐养成。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八)聚力自身建设,政务服务更富效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心铸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7件,办复率100%。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重点查处“吃公函”、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纪违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文件、会议数量持续减少,切实为基层减负。

与此同时,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防震减灾、消防救援等工作全面加强,工青妇、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统计、外事、编译、档案、保密、邮政、粮食安全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广大医护人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干部职工、党员群众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察隅力量、察隅担当。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2021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顺利开局的双目标,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在于援藏省市和定点帮扶部委的大力帮扶,在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在于历届历任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是全县各族人民一起干、一起拼、一起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各行各业劳动者、离退休老同志、人民团体,向驻察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援藏单位和援藏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察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察隅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强边兴边富民任重道远的阶段特征非常明显。特色产业链条短,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县域经济薄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短缺,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还有短板,与群众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一些干部思想观念、专业素养、精神状态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政府治理水平和效能亟待提高。我们一定正视差距,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创造新的更好业绩,决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期望。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致敬过往,实干今朝!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和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县委经济工作会安排部署,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按照市委11364”发展思路和建成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的要求,坚持稳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始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县委“13361”发展思路,补齐基础服务短板,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工作中走在全区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4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打造更高层次的基础服务体系。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思想,实施打造“精品”项目行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着力构建立体交通体系。有序推进察墨公路建设,争取G219县城至滇藏界等公路等级提升项目年内开工。积极推动“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创建,配合做好滇藏铁路前期研究论证,大力争取滇藏铁路站点设置察隅支线机场纳入规划。着力构建更密更好通讯网络。实施第六批、第七批边疆4G网络项目建设,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新型基础设施着力构建完备电力输送网络。继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抓好察隅县中低压配电网工程建设,优化县城、乡镇、学校等重点区域用电线路。配套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基础设施,着手规划设计高压电力输出线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县。着力构建高效商贸流通体系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依托,优化县域冷链布局,推进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一体化,推动商贸流通体系向偏远乡村延伸。

(二)突出动能提质,打造更高质量的绿色特色产业。按照优化一产、培育二产、提升三产”要求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一产。振兴传统农牧业,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亩,推广良种种植2.1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万吨以上。从严防控动物疫情,藏(生)猪存栏5.7万头、牛存栏4.7万头。以古拉乡、古玉乡、竹瓦根镇为重点,积极培育人工种草、高原畜牧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抓住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的有力契机,提升现有经济林区效益,编制林业草业和林下产业专项规划,探索立体林业发展新路径。做优特色农牧业。增强茶叶基地管理能力,建设标准化茶园2000亩,茶叶可采摘面积达到2500亩以上,提高茶叶产量质量。茶叶加工厂投产运营,生产一批符合高原有机标准的茶产品。发挥科技赋能优势,用好人工授粉、避雨栽培等技术,实施猕猴桃、石榴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提升特色产业质效。实施品牌战略,坚持高标准质量控制,制定“察隅猕猴桃”“察隅石榴”特色产品行业标准,保证同质同价。推进茶叶“三品一标”申报。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对接拉萨、林芝、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内外需求,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逐步拓展区内外市场。培育二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立足丰富的水电资源,以建设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县为目标,加快建设扎拉电站,稳步推进巩登电站明期、次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大力推动克劳龙、然布曲规划和环评审查工作。提升三产。完善全县全域旅游规划。继续打造“桃花节”“察隅歌手”“察隅姑娘”“桃王争霸赛”等活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完善G219沿线旅游基础设施,构建完备的“吃、住、行、游、购、娱、厕”要素体系。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建设一批有特色、服务好的星级家庭旅馆,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镇、重点村,塑造察隅旅游的崭新名片。结合边境游、文化游、红色游,科学规范打造G219精品旅游线路,打响进藏“第一站”品牌,确保旅游接待突破20万人次以上,收入增长12%以上。

(三)突出协调发展,打造更高品质的居民生活空间。紧紧围绕“一带心三片区”区域新发展格局,实施重点领域突破行动,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持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试点,启动县乡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有力、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开展城市体检,优化县城布局实施城市更新二期、三期工程,改造沃地小区,扎实推进城镇拆违,有效治理城市“顽疾”。深入实施县城公园绿化景观提升,推进重点区域增花、增绿、增彩,让“五彩斑斓”成为察隅四季可见的色彩。抓巩固衔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重点群体,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成巩固202110个示范村和5个重点帮扶村,建设2个整村推进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继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

(四)突出改革创新,打造更高开放度的市场经济环境。聚焦把察隅建成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桥头堡,以国企改革、农村改革、营商环境为重点,实施改革先锋行动,为深化改革开探路子、积经验。破题重点改革按照“瘦身强肌、赋能提质”思路,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动县属国企从政府平台公司向现代化国有企业转变,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举措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序推进草地经营权确权,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潜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政务“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次办结服务模式,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入驻便民服务大厅,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建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合理控制砂石、土地、人力等基建要素成本,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融入内外循环。积极融入大香格里拉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加大交流合作力度,促进互学互促。有序对边境无争议区域加大开放力度,争取相关政策。完善对口支援合作机制,深化“组团式”人才援藏,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远程教育、医疗、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搭建物流、消费、就业等援藏平台,丰富“察隅产、深圳销”模式,深化消费援藏内涵。制定完善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结对帮扶的机制体制,形成项目、人才、技术相结合的长效帮扶制度。创新招商引资。制定出台《察隅县招商引资办法》。充分利用县城资源、产业发展优势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与其它县组团招商、部门联合招商,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对已签约项目专班跟踪服务,精准指导调度,推动尽快落地,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以上。

(五)突出环境保护,打造更高颜值的生态文明高地。树牢“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实施构筑更美生态屏障行动坚决守护察隅青山绿水。抓好污染治理,加强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确保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步提高。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河湖长制,坚持清“四乱”,从严查处乱采砂石、乱排废水等违法行为。加强空气、水、土壤等常规生态环境监测,强化污水处理厂、牲畜养殖厂、啤酒厂等重点企业监管。抓好生态修复,以怒江沿线为重点,扎实推进古拉、察瓦龙迁出地拆旧复垦,建设沙玛村、松塔村等生态宜居村,构建绿色长廊。抓好造林绿化,深入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义务植树任务,抚育森林1万亩,提升改造低效林1800亩。探索县域森林草原防灭火新路子,建设高原环境下科学高效的防灭火体系。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准备,强化生态环境局西南督察局反馈问题整改。抓好示范创建,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持续巩固生态文明示范乡、村创建成果。加强慈巴沟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继续配合做好高黎贡山国家公园(西藏片区)创建申报。

(六)突出改善民生,打造更高水平的共建共享幸福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施惠民生、聚人心行动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用情怀办好教育。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提升全县中小学基础条件,建设双语幼儿园4所,扩大高质量教育供给。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巩固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体系,开展好“岗位大练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选拔“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服务凝聚人心。坚持市场化就业方向,实行积极主动就业政策,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进农牧民技能提升行动,发挥劳务输出组织、农牧民转移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定向式、订单式技能培训,确保农牧民转移就业0.69万人。用健康托起幸福。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察隅县传染病医院、察瓦龙乡卫生院实验室,全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健全疫情防控保障体系新建下察隅镇卫生院,继续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覆盖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综合医改,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依托“组团式”援藏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全科医生、住院医生,提升乡村医生整体综合素质。实施藏药标准三年行动计划,传承创新发展藏医药事业。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健康宣讲1200场次以上。用文化装点气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加快实施文化“润边”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完成第四批国家级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建成县城文化体育中心,建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阵地。持续开展文艺“八进”活动推进文艺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覆盖频次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实现县级非遗库35项以上。用大爱润泽民心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巩固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实现社保法定人群全覆盖。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有意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和孤儿集中收养率保持在100%。用善治守护和谐。坚决打击分裂破坏活动,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之以恒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基层网格化管理成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认真做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普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做足防灾减灾救灾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2年,我们将竭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扩大财政助学政策,推动乡居民学生在校免费就餐,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减轻群众负担。妥善化解一批城镇住宅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依法保障群众权益。完成5个行政村通客运班线建设岗藏村、关龙村等入村道路,提升建制村通畅率,改善出行条件。提升13个行政村农村饮水标准,持续巩固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察瓦龙乡、古玉乡等4个乡镇5G通讯基站,拓展边境地区、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面,支撑智慧察隅建设。续建保障性安居住房66套,解决干部群众住房难题。实施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开展13-14岁在校学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巩固6个乡镇远程医疗、16个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化示范村建设成果,开展村医集中培训2次以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建设4个以上生态宜居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振兴察隅样板。察隅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深入践行“六个表率”,把重实干、强落实作为政府工作最鲜明的底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建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带头廉洁自律,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严厉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清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病灶”,有序推进党政信息化办公,持续为基层减负。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全面节约战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倡导“亲”“清”政企关系,涵养公职人员政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实干兴业。始终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实施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四查”为主要内容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教育活动,下功夫解决认识上不能为、思想上不愿为、本领上不会为、行动上不作为、责任上不敢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勇挑重担,把难事办成、把要事办好,干一件成一件,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坚持依法行政。带头遵法懂法守法用法,务实推进权力运行依据、过程、结果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人性化。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透明成为常态,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我们一诺千金,有诺必践,说到做到!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的团结带领下,以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改革勇气、创新锐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抢抓机遇、顺势而上,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察隅篇章,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以报告表述先后为序)

1.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4.“五共五固”: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

5.三更: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

6.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7.“11364”发展思路:以把林芝建设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为引领,重点把做强巴宜区1个核心增长极,打造川藏铁路发展带、雅江下游发展带、边境沿线发展带3个发展带,推动米林、工布江达、波密、朗县、察隅、墨脱6县县域经济组团式发展,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工作中走在全区前列。

8.“13361”发展思路:建设沿边发展经济带;建设竹瓦根镇中心城镇和下察隅镇、察瓦龙乡两个副中心城镇;建设上察隅镇、下察隅镇、竹瓦根镇农副产品主产田园区,古玉乡、古拉乡、日东片区牧业养殖功能区,察瓦龙乡至上察隅镇生态文旅综合发展区;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示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引领区、强边固边样板区、乡村振兴先导区、军民融合标杆区,群众共建共享幸福圈。

9.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0.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11.四好农村公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2.“三高”企业: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

13.“四乱”:乱占、乱采、乱建、乱堆行为。

14.“四个最严”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

15.“六个表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

16.“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