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瓦龙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9-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察瓦龙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部门)概况

、主要职责

二、预算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单位(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单位(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2019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九、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单位(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

    (二)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管理经济工作,负责组织、监督、协调、指导、综合服务,推动本乡经济长远发展。

(三)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管理,拓宽服务,提高干部素质。

(四)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五)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来信来访、计划生育、扶贫救济、爱国教育、卫生医疗、健康教育、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六)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政、交通、土地、林业、司法、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工作。

(七)积极落实各项惠民资金,做好财务工作,做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

   (八)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普及科学常识,广泛开展青少年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

   (九)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

   (十)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

   (十一)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公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

   (十二)认真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察瓦龙乡党政机关严格编制管理,在编制定额内实行“按事设岗,按岗定人,一岗多责”的办法,力求精简、高效。全乡共设乡政务综合办公室、党群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办公室、财政所、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林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卫生院(优生优育服务站)、等机构,各科室职责如下:

一、政务综合办公室

1、负责乡政府日常文书处理和日常事务工作。 

2、审批以乡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种会议。负责乡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乡政府领导协调落实会议决定事项; 

3、起草和审核以乡政府名义发布的公文。 

4、研究乡政府各部门和各机关单位、各村委会请示乡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乡政府领导同志审定。 

 5、协助乡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乡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性事件和重大事故。 

 6、围绕乡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收集信息、反映动态。根据乡政府领导指示,组织专题调研,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7、负责乡政府领导参加的重要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安排工作。     

 8、负责乡政府办公室办公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9、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党群办公室

    1、负责局党委的日常工作。负责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作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规划和安排,并对年终工作进行总结。

    2、负责党员发展、管理和考核工作。

3、负责基层党组织改选换届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承办党委系统的综合性文稿材料。

5、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定。

6、负责检查违法违纪的案件,并对所调查的案件提出处理意见。受理党员和监察对象的控告和申诉。受理个人和单位对党员、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

7、对基层党的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彰和奖励的建议。

8、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9、负责综合治理、工青妇、精神文明、普法、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10、负责机关的人事管理、宣传、统战、武装、保密、信访、民族宗教、人民团体等工作。

11、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1、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求,提出经济发展规划划并组织实施

2、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帮助农村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在稳定解决温饱基础上进而脱贫致富,促进全乡贫困户增产增收,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产和生活条件

3、负责民生的政策宣传与具体实施

4、贯彻和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行动态管理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承担老年人、孤儿、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保护的行政管理工作

6、负责本优抚对象抚恤金、优待金、定期定量补助的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拥军优属活动,承担拥军优属的日常工作

    7、负责本因灾生活困难群众的救济和社会临时救济工作,检查灾情,做好灾情上报工作

8、指导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9、负责民政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

    10、完成党委、政府交办其他工作。

四、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办公室

1、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2、负责群众来信来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工作

3、负责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

4、负责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工作。

5、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财政所

1、负责乡财政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预算内外收支管理。

2、负责乡政府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核算。

3、 负责乡涉农及社会保障等专户资金的管理和核算。

4、负责村级资金专户存储、核拨和监督管理。

5、 负责各项农民补贴的核定和兑付工作。

6、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农牧综合服务中心

1、承办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

2、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等服务性工作。

    3、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文化服务中心

    1、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我乡文化工作计划,经领导审核批准,组织实施。

2、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 、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

    4 、做好文化服务站图书资料的统计、借阅、保管及体育器材的登记管理工作。

5、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八、后勤服务中心

1、负责乡政府安全保卫。

2、环境卫生管理。

3、车辆管理、办公设施管理、食堂管理等工作。

4、做好勤杂人员的聘用、辞退及管理工作。

5、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九、卫生院(优生优育服务站)

    1、负责本乡卫生监督、免疫规划、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精神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爱国卫生、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卫生应急等公共卫生工作的规划、计划、总结、经验介绍等材料的制定、起草,有关表、册、卡、单等信息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上报。  

2、 负责开展本乡的卫生法律法规、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和各种健康促进活动。      

3、负责辖区村级卫生组织的整顿、建设、管理和乡村医生的日常监督、管理、培训、考核、奖惩。  

      4、具体负责本乡疫苗管理使用,组织实施免疫、消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调查与信息收集、报告,控制措施的落实等疾病控制工作任务 。  

      5、具体负责辖区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降消项目实施、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出生缺陷干预等妇女儿童保健工作任务。  

      6、承担本辖区内计划生育技术咨询和宣传,做好优生优育服务工作。

     7、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单位(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详见附件)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单位(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我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数为958.4万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数为987.69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都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我县2019年要偿还以前年度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大多数单位经费相对缩减。

二、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年度年初预算拨款数为958.4万元,与2018年987.69万元相比较减少29.29万元,减少率为2.97%。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工资福利支出为779.95万元,占总支出的81.38%,商品服务支出为118.98万元,占总支出的12.4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1万元,占总支出的0.6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5.5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数为905.0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拨款数为691.92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11万元,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为94.42万元,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为0.89万元,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为0.98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为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为14.16万元,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为37.77万元,住房公积金的补助为55.49万元。

      2、项目支出数为53.36万元。其中: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3.36万元。

三、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而公用经费中商品和服务支出我单位2019年度安排了118.98万元。

四、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1、“三公”情况说明:2019年度公务接待费拨款数7.05万元较2018年度7.65万元减少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度拨款14.1万元,2018年为15.3万元,减少1.2万元。原因是人员减少,三公经费计提比例减少。

2、无因公出国费,年初预算为0万元。

3、2019年度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公务用车购置为0元。

五、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2019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2019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我单位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为958.4万元,总支出数为958.4万元。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部门总收入数为958.4万元。年初预算数为958.4万元。行政运行总拨款数为691.9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总数为151.52万元,住房公积金55.49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事务支出59.47万元。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部门总支出数为958.4万元,基本支出数为905.04万元,项目支出数为53.36万元。

九、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度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8.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1.75万元,印刷费4.7万元,水费1.41万元,电费0.94万元,邮电费4.7万元,取暖费2.35万元,差旅费18.8万元,维修(护)费9.4万元,会议费9.4万元,培训费9.4万元,公务接待费7.05万元,工会经费10.6万元,福利费0.28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14.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14.1万元。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预算为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越野车3辆,价值133.88万元,其他车型3辆,价值42万元;其他固定资产49.04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度部门没有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五)其他需公开内容

    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没有扶贫项目。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反映除行政运行、专项服务、法制建设等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附件:察瓦龙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