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举办2021年林芝市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3日,林芝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年林芝市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桃花节组委会主任刘光明出席并介绍了林芝市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筹备情况及亮点特色,市旅发局、市文广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光明介绍,自2001年以来,林芝以花为媒,已经举办了18届桃花节。第十九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将于2021年3月27日正式开幕,活动时间为3月27日至4月2日,主会场设在巴宜区嘎拉桃花村,6县(区)和鲁朗设分会场。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举办高质量节庆活动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始终,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围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大力宣传推介桃花节系列活动,让桃花节真正成为宣传林芝、推介林芝、提升林芝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今年西藏旅游的开篇力作。

    本届桃花节延续“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主题,以“2021·桃花依旧——相约中国‘醉’美春天”为宣传推广语,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3月18日和3月20日,分别在拉萨、日喀则成功举办了桃花节区内推介会,并通过微信、抖音等多种线上渠道宣传推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赛事对接、文艺演出、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本届桃花节推出了“1+3+N”等10余项系列主题活动,“1”指的是嘎拉桃花村开幕式文艺演出;“3”指的是“工布雪域梦幻桃花音乐节”“2021粤林产销对接座谈会暨‘提振消费·繁荣市场’促销活动”“桃花美食节暨来自林芝的礼物特色产品展销”等3项重点活动;“N”指的是多种游客观赏度高、参与度广的系列精彩活动,包括有:林芝市旅游形象大使暨第六届“桃花仙子”选拔活动、“党的光辉照边疆”主题展览暨林芝美术馆开馆仪式、林芝永久梦想小镇消费扶贫一条街购物活动、林芝行业服装技能大赛、醉美林芝烟花大赏、“寻访桃源”民俗体育系列活动等,让广大嘉宾、游客在畅游花海中感受林芝独特魅力。桃花节开幕式共有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为“林芝桃花香”,主要从人文风情方面反映林芝文化及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第二篇章为“百年奋进路”,主要从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边防巩固、民族团结等方面反映在党中央的正确带领下,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好局面;第三篇章为“追梦再出发”,主要反映林芝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以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场景,突出表现工布儿女深怀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此次开幕式文艺表演创新表现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林芝特色鲜明的文化魅力,真正把开幕式办成全市各族人民和广大游客的文化盛宴。

    刘光明指出,近年来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拉林铁路即将通车,米林机场平行滑行道工程正式投用,工布公园建成投入使用,小康村全面建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边面貌焕然一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下一步将通过全媒体、全过程的新闻宣传和对外推介,以更高层次、更多角度、更大范围宣传林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持续扩大桃花节节会效应,全面提升“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知名度美誉度,扩大“林芝源”品牌影响力,做好旅游与招商、文化、体育、农牧、民俗等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文章,推动“林芝源”产品展销和粤林项目对接,充分体现桃花搭台、经贸唱戏、宣传推介林芝的活动宗旨,进一步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全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市旅发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林芝市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贫困农牧民群众,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旅游扶贫、深入攻坚,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一大批昔日贫困乡村走向小康。今年的“桃花仙子”选拔赛活动,挖掘了一批多才多艺、内外兼修的优秀人才,写好“桃花诗”,唱响“桃花歌”,抒扬“桃花情”,讲好林芝故事,传播旅游好声音,提升林芝旅游影响力,向区内外展示“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旅游形象。

    市文广局负责人介绍,本届桃花节开幕式以“门前桃花路 百年壮丽史”为主题,共新创作音乐11首,主题中的“门前的桃花路”,不仅是旅游路、文化路,也是致富路,更是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走的正确路。开幕式文艺演出共19个节目组成,其中新创作节目16个,主题鲜明,节目内容精彩纷呈。演出节目《百年路》以表演唱的形式,从最美景观318国道到林拉高等级公路、拉林铁路的建设,以“路”展现林芝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开幕式场景舞台设计打破原有舞台的基础样式,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以虚景应实景,让观众能够更加融入到桃花村浪漫的自然风光与民风民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