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察隅县人民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4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加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近期各乡镇处置应对自然灾害工作开展的情况报告》等工作汇报,研究了《关于解决察隅县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的请示》3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近期各乡镇处置应对自然灾害工作开展的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更是贯彻落实“两个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从汇报情况来看,当前我县防灾减灾工作形势不容乐观,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我县防灾减灾工作。

会议要求,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牵头领导,进一步核实各乡镇受灾情况,细化受灾情况数据统计,统一向上级部门汇报,积极争取资金。加强体系建设,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全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指挥调度,形成上下联动、专长兼备的应急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组织群众进行灾后自救及农业生产恢复工作,切实解决好灾后群众所需所急的问题,督促指导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宣传力度,稳定群众情绪,积极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主动谋划制定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方案,统筹做好全县各乡镇、村居防灾减灾宣传工作,让防灾减灾知识深入人心。加强物资储备,由县应急管理局、发展改革委牵头,每季度对各乡镇救援器械、救援队伍、救援设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等情况进行梳理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便于调度,统筹使用。

听取察隅县规划区内乱搭乱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汇报

会议认为,拆除县城内违建建筑,是县委、县政府站在我县长远发展的角度做出的决策部署,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政府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完成时限,从目前的工作推进情况来看,各成员单位能够主动担当、积极协作、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要求,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拆违工作的重要性,继续延伸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敢于较真碰硬,加大对当前推进缓慢任务的督促力度,坚持有始有终,确保拆违工作扎实开展,坚决打好拆违攻坚战。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坚定决心,积极调动基层力量,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做到手里有事,手头有责,增强落实意识和底线意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为察隅县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力度,树立拆违典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加强法治宣传,动员群众支持配合,共同营造安全、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以县政府党组名义向县委常委会报告。

听取县疫情办察隅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的形势,我们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要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立足于有,精心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反应迅速、处置及时、保障有力。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社会面管控,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好应检尽检、入口测温、健康码场所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做实做细网格化体系,以村居为单位构建“独立战斗单元”,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流程,确保疫情来临时科学有效应对。紧盯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大督导力度,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摆正心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始终坚持端正态度、坚定信心、稳扎稳打,从严从紧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定期集中学习上级最新部署要求,调度推进当前重点工作,深化快速响应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落地落实。

研究县疫情办关于解决察隅县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的请示(察应疫情〔2022〕1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所需资金2540000元(大写:贰佰伍拾肆万元整)从2022年年初预算——预备费中列支。

会议要求,县疫情办按照《需求清单》做好资金使用,以实际支出为准,加大物资储备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力度,有效提升我县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县财政局做好资金审核拨付。

研究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察隅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关于采购公务车辆的请示(察后勤〔2022〕8号)

会议认为,当前,由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各项工作任务重,我县各村居点多面广、位置分散,加之公路等级低,地质灾害频发,导致车辆损耗严重,部分单位现有车辆已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此次政府集中采购9辆公车,能够有效解决当前部分单位用车紧张的现状,有效保障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工作的人身安全。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加强与县采购办沟通,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做好公车采购工作,待采购完成后,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再行分配;县财政局做好采购指导和资金审核拨付。

研究县公安局《察隅县公安局关于审批中央政法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的请示(察公请〔2022〕23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县公安局进一步细化资金使用方案,根据资金使用计划,做好统筹谋划,将每一笔资金花到实处,加强公安执法力量建设,不断提升科技治警水平,为实现察隅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县财政局做好资金审核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