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9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加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察隅县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完成情况报告》等4项工作报告,研究了《关于解决七个会议室维修改造项目资金的请示》等7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察隅县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完成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从报告情况来看,民生十件实事落实情况总体符合预期目标,县教育局、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所牵头的城乡居民学生在校免费就餐、提升12个行政村饮水标准、建设66套保障性住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工作完成较好,有效促进了全县民生改善,进一步增强了民生福祉。对于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继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此次通报中还未完成的工作要召集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细化相关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由蓝帆常务副县长牵头,县发展改革委具体负责,加快察瓦龙乡、古玉乡等4个乡镇5G通讯基站建设,拓展边境地区、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面,支撑智慧察隅建设。由宋卫民副县长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妥善化解一批城镇住宅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依法保障群众权益。苏飞副县长牵头,一是县行政审批局具体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后,按照“应进必进”原则确定一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二是县交通局具体负责,特别是岗藏村公路建设项目,要加大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建制村通畅率,改善出行条件。由扎西旺堆副县长牵头,县乡村振兴局、林草局具体负责,加快推进2022年生态宜居9个村庄建设项目、巴依村和玉和村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实施排污、人饮和庭院整治等工程,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振兴察隅样板。由李世旺副县长牵头,县卫健委具体负责,对筛查出的妇女“两癌”病例尽快对接开展救治,做好13-14岁在校学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完善6个乡镇远程医疗提升项目建设,抓好村医培训,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针对任务进展缓慢等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全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听取《察隅县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国务院、自治区、林芝市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食品安全工作备受社会关注,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农牧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工作理念。要进一步加大重视力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建立了“全县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各方联动”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防范体系。必须高度认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用好我们当前的体制机制,毫不放松地加强监管,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来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利用多种宣传形式,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宣传力度,围绕法律法规、职业规范、执法技巧、打击力度等内容,加强对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和法制观念,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净化我县的食品安全环境。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提升监管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专业素养,多渠道、多形式抓好队伍素质建设。执法部门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能力,确保依法行政、执法公正,树立部门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加强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建立健全全县食品安全考核办法,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有序进展。县食安委办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在目标制定上,一定要在保基本的前提下,上台阶、抓创新、重落实,目标实施要按季度量化分解。工作上要把立榜样、树典型作为重点,经常性开座谈会、进企业观摩,让每个部门的先进典型都讲一讲,到做得好的单位看一看,在平时给做的好得单位和企业进行表扬。同时对工作不力,受到批评的,要进行通报,以此达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目的,确保食品安全稳定态势。

三、听取《察隅县2022年信访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区党委、市委陆续召开了相关工作会议,对近期信访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县信访局要立足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定期汇总各单位落实情况,对矛盾纠纷清单式、列表式管理,逐一核实、整改销号。对于重大问题和重点人员,要集中力量、深入分析、仔细研究,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各行业部门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隐患,能够立刻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及时研究回复解决,决不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特别是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全面排查非法占地、违规建筑、拖欠工资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结果及时报县信访局、人社局,做到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当前,我县部分乡镇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甚至存在矛盾纠纷直接上交给有关部门的情况,这充分说明部分乡镇不担当、不作为,或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请各乡镇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学习“枫桥经验”,开展地毯式排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解决好村内矛盾纠纷,发现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县直相关部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个时间点正是信访事件的高发期,各单位要对本领域内重点难点问题、重要人员进行关注,特别是“老上访户”的问题,信访重点人员必须重点关注。必要时,县信访局、公安局要拿出措施,对闹访、缠访人员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提高工作能力,依法调处问题领导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提高服务意识,热情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倾听诉求,真心解决问题;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政策解答、沟通交流、法律运用的能力做到依法调处矛盾纠纷。

四、《察隅县2022年粮食安全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总书记多次在各地考察中、各类会议上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必须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政府党组各成员、粮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部门一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集中学习,熟悉掌握业务知识,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二要突出问题整改,结合市委涉粮问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已经下发,请各位党组成员、各单位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限期推进,对整改不到位、敷衍了事的严肃问责。三要突出功能升级和转型发展,把重点放在仓储设备配套、功能完善和粮库信息化建设上,加强隐患排查整顿,提高仓储利用率,最大限度挖掘现有粮库潜力,用好用活粮库服务中心载体,发挥好为民服务作用。四要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管理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联合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等执法部门加大对县内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串通涨价、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同步开展好宣传教育工作,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合法开展粮食经营。五要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每年定期对代储粮食公司(西藏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情况进行统计,认真开展好粮食统计专项检查工作,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及时、客观、适用的决策数据。

五、研究县政府办《察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七个会议室维修改造项目资金的请示》(察政办发〔2022〕28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所需资金230万元(大写:贰佰叁拾万元整)从2022年初预算——政府采购资金中列支。

会议要求,县政府办加强与县财政局、发展改革委沟通,加快会议室改造进度,提高会务服务质量保障,具体资金以概算批复为准;县发展改革委做好项目建设指导工作;县财政局做好资金审核拨付。

研究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审批<察隅县特色农牧业培育扶持办法(试行)>的请示》(察农字〔2022〕89号)

会议认为,制定《察隅县特色农牧业培育扶持办法(试行)》,对加快全县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特色农牧业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提升特色农牧产业规模、增加群众收入。

原则同意《办法》内容。

会议要求,县农业农村局结合会议讨论内容做好《办法》的修改完善,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县政府办按程序做好文件印发。

研究县商务局《察隅县商务局关于审批<察隅县“助企惠民·乐购察隅”双月惠民促销费活动实施方案>的请示》(察商字〔2022〕6号)

会议认为,开展助企惠民·乐购察隅”促消费活动,是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相关要求,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全县消费回暖,提振消费信心。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县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对活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相关市场主体开展此次活动,同时加强监督,确保各项惠民促消费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