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1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加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察隅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报告》等3项报告,研究了《察隅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审批原察隅县林业综合开发公司、国家安全局、察隅县老兽防站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方案的请示》3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县乡村振兴局《察隅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察隅的必然要求。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8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项目推进较缓慢,群众增收、毕业生就业受阻,距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不少差距,全县上下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杜绝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全面落实国家、区、市和县稳经济若干措施。紧盯目标、把握重点,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提高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要提前谋划好2023年项目,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把方向、谋大局、找支撑。“稳就业”作为促进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以工代赈项目、就业帮扶等手段,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二、听取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察隅县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一年来,全县认真履行生态环保工作职责,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创建,有序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无死角。主动对标对表年度生态环境考核各项目标任务,找准差距,深入研究分析解决好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紧盯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方向,积极谋划争取实施生态保护项目,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生态环境弱项短板。严格落实各类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以农牧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促进生态与生产生活有机结合。通过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动全县生态文明思想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加强典型培育,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利用“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类传播媒介,加强生态环保意识教育,普及生态科学知识。

    三、听取县财政局《察隅县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在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政府采购程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规范管理意识不强、制度不健全、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国有资产是政府做好公共服务的重要保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于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市场化用人机制,把握深圳援藏工作契机,选好用好法人代表,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为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提高政府采购专业性,尽快出台全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与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完全理解和熟练掌握运用采购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系统操作要求,规避风险、雷区,做好岗位风险管控。强化监管,建立健全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强化对政府采购行为的约束,杜绝违规采购现象,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严肃问责。

    四、研究县自然资源局《察隅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审批原察隅县林业综合开发公司、国家安全局、察隅县老兽防站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方案的请示》(察自然资发〔2022100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县自然资源局加强与县政府国资公司沟通,严格按照土地出让程序办理相关地块的使用权出让工作。

    五、研究县自然资源局《察隅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审批〈稻香酒店、察隅县消防大队、察隅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商品房)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方案〉的请示》(察自然资发〔2022101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县自然资源局加强与县政府国资公司沟通,严格按照土地出让程序办理相关地块的使用权出让工作。

    六、研究县卫健委《察隅县卫生健康委关于察隅县疫情防控隔离点改扩建项目立项的请示》(察卫请〔202278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

    会议要求,县卫健委加强与县发展改革委沟通,尽快办理项目前置及其他手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防控隔离点改扩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县发展改革委做好项目建设指导工作。